宣传教育
学习园地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宣传教育 学习园地 正文

颜泉明:品行高洁 先人后己

作者: 浏览量:来源: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:2023-08-24

廉历8-24.jpg

颜泉明,唐朝京兆万年(今陕西省西安市)人,因在安史之乱中平乱有功,被唐肃宗先后提拔为郫县令、彭州司马。

在历史上,颜泉明官职并不高,没有他的父亲颜杲卿和叔父颜真卿有名,但却以道德高尚、居官清廉在史书中留下千古美名。

安史之乱爆发时,颜杲卿担任常山太守。他谋划起兵讨伐安禄山,派颜泉明暗中联络太原尹王承业做内应。叛军攻打常山,颜杲卿据城以守,拼死作战,但终因寡不敌众,弹尽粮绝,没能等到颜泉明返回。安禄山俘获了军民数万,颜杲卿被杀害,家人也在战乱中失散。后来,叛军将领史思明包围李光弼,捕获颜泉明,将他用马革包裹着送往幽州。颜泉明辗转得以逃脱。

公元756年,李光弼、郭子仪率兵收复常山,释放了被关押的颜杲卿及其部下的家人。第二年,广平王收复东西两京,颜泉明得以回到都城。他的叔父颜真卿正担任蒲州刺史,便命颜泉明到河北寻找失散的亲人。一番苦心探寻,颜泉明得知了自己女儿和姑姑女儿的下落,她们都落入了贼人之手。颜泉明倾尽所有,用3万钱先赎回了姑姑的女儿,等他重新筹了钱再去的时候,却没能找到自己的女儿。此时颜杲卿和部下袁履谦等的妻儿仆役300多人,也辗转流徙于贼境中,生活穷困窘迫。颜泉明尽力周济救助,分给他们物资,帮助他们渡过黄河,投奔颜真卿。

后来,颜泉明终于在东都找到了父亲的尸体,他殡殓了父亲与袁履谦,护送灵柩回长安。袁履谦的妻子疑心丈夫的装殓用具简陋,等到打开棺材一看,与颜杲卿的完全一样,于是顿足痛哭,羞愧不已,从此待颜泉明如同自己的父亲。颜泉明一起带回的,还有盛放他弟弟颜季明头颅的棺木。颜真卿见到棺木,悲恸不已,写下了被誉为“天下行书第二”的《祭侄文稿》。

颜泉明生于世家,家中五代都是高官,十分显赫。父亲颜杲卿一生忠义,以身殉国,被追赠太子太保,谥号忠节。叔父颜真卿官至吏部尚书,封鲁郡公,还是书法大家,深受皇帝器重。但是颜泉明为官却十分低调清廉,从不以家世自居,也从不跑官要官,被提拔都是因为在安史之乱中立下功勋。

唐肃宗任命颜泉明为郫县令,他居官清廉,家中十分清贫,还收养了上百个孤儿,被世人所称道。颜泉明治理、教化十分清明,他诛杀惯匪大盗,使人心安定。成都府尹考核政绩时,颜泉明排名第一,被提升为彭州司马。

◼ 颜泉明为官廉洁,品行高洁,百口人跟随着他,连稠粥都供给不足,也没有人口出怨言。他的品行、道义,世人都认为难能可贵。

(维宏)